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户籍改革:大城市“绿卡”有你的份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2-25 01:00

[摘要] 户口是中国人的痛,改革缓慢,却在进行中。12月19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有一篇题为“内部移民:转移的屏障”的文章,聚焦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文章指出,中国政府虽然有意让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的服务和便利,但对人口流动的控制并没有消失,外地打工仔们想在大城市落户还是很难。

户口是中国人的痛,改革缓慢,却在进行中。12月19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有一篇题为“内部移民:转移的屏障”的文章,聚焦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文章指出,中国政府虽然有意让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的服务和便利,但对人口流动的控制并没有消失,外地打工仔们想在大城市落户还是很难。

社会控制的几大政策都在震动。不久前刚要放开二孩,现在户籍制度也开始改革。农村户口的人享受不到城市户口的福利,这一政策难免在人口中制造对立,并限制了劳动力的流动。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63号国务院令,宣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居住证暂行条例》。英文新华网称这一举措是几十年来户籍制度经历的重大的改革。然而,户籍制度的负面影响却不会随着改革瞬间消失,而将长期持续。

像全面放开二孩一样,户口政策的这次改革也是跟随了政府多年来逐步小范围的努力。《条例》将允许外来打工人员申领居住证,得到一些户口持有者可以享受的福利。假如把户口本比作在国内使用的一本“护照”,那居住证就有点像是一张“绿卡”。

《条例》规定,离开常住户口地的外出打工公民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并且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就可以申领该市的居住证。居住证持有者享受的权力包括当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他们的孩子可以享受9年义务教育,其他的以前很麻烦的事也会变得简单,像是买车。过去一些城市已经实行过居住证制度,现将在范围内展开。这意味着7000万左右的留守儿童,将能去他们父母打工的城市上学。农村户口持有者不愿意放弃农村户口,因为他们舍不得手里的地,现在他们可以留着农村户口同时享受城市服务。根据中国社科院2010年的调查,90%的外出打工人员不愿意换户口,大多是为了留住老家的地。

只适用于白领、金领

但就像新的二孩政策一样,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这一新政。首先,很多外出打工人员是“季节性的”,没有正规的劳动或房屋租赁合同。其次,改革方案能否成功部分取决于政府的拨款是否足够。近有政策出台,决定将学校的预算与学生人数挂钩,但具体操作还没有前例,很难说实行起来是否会顺利。

改革方案中还有几个其他制约条件。如果居住证持有人想在城市落户,则需要达到社保缴纳的一定年限。在人口是50万到100万的城市中,社保缴费至少3年;在人口100万到500万的城市,为至少5年;而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基本根据自身情况单独制定规则。

还有1300万压根没有户口的人面临着相似的问题:他们没有身份证,可以说寸步难行,从坐火车乘飞机到取得护照,都没法办。这些所谓的“黑户”中有60%(780万)都是超生儿。12月9月,习主席在深化改革小组的会议上宣布要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的问题。目前,究竟他们怎样取得户口,还要不要补交过去的超生罚款等问题,还不明确。

政府说希望在2020年前让1亿农村外出人口获得城市户口(现在有大约2.5亿农村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要达到这一目标可能有难度。从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改革方案来看,落户甚至比过去还要难。政策规定每年交税达到10万元的人可以优先得到户口,体力劳动者对这一数字自然是望尘莫及。

户口政策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实行,当时政府考虑到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城市可能会造成不稳定。自90年代以来,中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依靠的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的廉价劳动力。但是政府依然需要管理人口的流动,他们担心,如果不对外来人口占用城市公共资源进行限制的话,会在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引起当地中产阶级的不满 。而户籍制度改革似乎也想让农民工流向更多的内陆的中小城市。

左某是一位在北京已经工作了10年的清洁工,每月挣 2500元。他不确定要不要试着申请落户,“我当然也想有个北京户口,但对我来说肯定没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